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深度】到底是什么在掣肘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发展?

2016-06-07 08:46来源:汽车商业评论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电网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亨利˙福特是现代汽车之父,他发明的汽车生产流水线大幅度提升了造车效率和降低了汽车价格,T型车在1908年推出的时候售价是825美元,同期与之相竞争的车型售价通常为2000至3000美金。到了1921年,由于生产效率的提高和产能扩大,价格进一步降至261美元,非常亲民的价格让汽车得以快速普及起来。

很多人不知道,为了让汽车火起来,亨利˙福特还做了另外一件重要但却被人往往忽视的事情,没有这事,汽车根本就不可能风风火火的普及起来。那就是游说美国的石油大亨们为汽车每隔十几英里建设一个加油站。

因为T型车的邮箱大小是10加仑大约可以让一辆T型车运行400公里,在当年加油站的稀缺程度与当前都市里充电站稀缺的程度是一样的,买得起车而加油不便则还不如用马车,拉车的马到处都能吃草。

纵览汽车发展历史,人们往往只关注水面上的冰山——汽车本体的发展而容易忽视水面下冰山——加油站网络的同步发展与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建设就是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水面下部分的冰山。马凯副总理很早就把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二者发展比作“蛋和鸡”。

一个冰山能够浮出水面多高得看水下的部分有多少,看不见的水下部分冰山体量不足就不能把够体量的冰山支持在水面上。

两个关键问题目前没有解决

前一段时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市场一度“百花齐放”,中央政府试图通过鼓励众筹等社会资本来担当起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建设的重任,但效果一直不好,后来又让中国铁塔公司介入,但一直到现在,国内充电网络的建设效果却依然不如人意。

根本原因是,深层次核心问题未解决导致投资建设充电网络基本上还是个难以赚钱的买卖。这只有经历几个项目深度介入之后才能体悟。

由于有线充电桩技术门槛低,自2015年初开始有线充电设备的价格迅速下降,很多人就以为通过收取充电服务费能快速回收投资。正是基于这个简单直观的认识,国内新能源投资领域一度对新能源充电事业投资很热,但到现在我们发现普遍都是雷声大雨点小。

实际上,之前的看法缺乏对建设一个可用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系统投资的整体认识,以为靠着“社会资本”,靠着PPP,靠着说不清道不明的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模式”,靠着一样说不清道不明的“众筹”就能够大面积的建设和运营起大规模的充电设施建设,实践证明是不对的。

反思我这些年经历过的新能源汽车有线与无线充电设施项目的洽谈与建设历程,我认为有两个关键问题目前尚没有解决,所以不管充电领域看起来多么喧嚣,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

这两个问题是:一、位置适宜且能够满足建设充电设施并获得合理投资收益期的可用停车位资源;二、从这些位置如何低成本的引电。

第一个问题,一般人们会轻易地认为这很容易解决,除了别墅用户以外其实这很不容易解决。当你规划一个对公众服务的充电站的时候,首先地理位置不能太差,否则用户充电不便。

建设慢充桩看似设备简单便宜,但是由于慢充桩由于设备利用率低,想象一下一辆轿车一般平均一天90%时间是停在一个车位上的,也就是说会占用一个充电桩,加上慢充桩一天充电能力低,所以即便是考虑充电附加费,其投资回收期也是很长的,不划算。

投资快充桩,由于快充桩充电能力强,简单数学计算投资回收期是不错的,但由于需要专门从电网公司引电并建桩投资大,所以需要城市能够提供一个较长期的低成本充电停车场地,这就成了难题的病根了。

根子上,对都市而言持续增长的汽车停放与有限的停车位之间本身就是一个持续恶化的难题,所以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对汽车采取限购措施,而限行主要是针对的也是在不断恶化的道路资源增长跟不上车辆增长的问题。

其次,新能源汽车一般来说是发达城市的普及速度会更高,但发达地区城市更新的速度也很快,能够找到用以建设快充场站的地块一般可用的时间不过两三年甚至是更短,之后就可能要破土盖楼了,一旦拆迁则前期引电与建桩的巨大投资随之就沉没了,加上位置好的地块本身租金不菲,算总账实在是算不过来帐。

延伸阅读:【统计】第三次国网充电桩投标企业名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充电站查看更多>电网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