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权威数据丨2020年我国储能总装机规模将达24.2吉瓦?请看白皮书!

2016-05-18 06:2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子瑞关键词:储能装机电力储能储能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5月11日-12日举行的“储能国际峰会2016”上,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发布了《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16》。根据《白皮书》预测,到2020年,理想情景下,中国储能总装机规模将达24.2吉瓦,常规情景下,中国储能总装机规模将达14.5吉瓦(两种场景下,均不含抽水蓄能)。

中国年复合增长率是全球6倍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球累计运行储能项目(不含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和储热)327个,装机规模946.8兆瓦。中国累计运行储能项目(不含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和储热)118个,累计装机规模105.5兆瓦,占全球储能项目总装机的11%,年复合增长率(2010-2015)为110%,是全球的六倍之多。

从区域分布上看,美国依旧占据装机第一的位置,截至2015年底,美国累计装机规模为426.4兆瓦(运行项目),自2014年起,就开始超越日本,成为全球储能装机第一大国,其次是日本和中国,占比分别为33%和11%。

从技术分布上看,锂离子电池无论在运行项目中,还是在建、规划项目中,均占据全球装机第一的位置。锂离子电池的累计装机占中国市场总装机的2/3。

在应用端,我国主要以分布式发电及微网和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为主,二者累计装机规模超过中国市场的80%,特别是前者,无论在累计装机规模还是项目个数上均占据第一的位置,占比分别为56%和77%。

光伏+储能催生多种应用和商业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4318万千瓦,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发电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其中,2015年新增装机容量1513万千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四分之一以上。利用储能“调配”作用将光伏和储能的联姻可以很好地解决我国光伏产业“弃光限电”这一难题。

目前,在新能源特别是光伏领域,很多龙头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储能,如阳光电源与韩国三星成立合资公司发展储能技术;科陆与韩国LG合资发展储能项目;天合光能成立了专门的储能公司。

多位与会人士表示,储能应用的加入对于提升光伏系统的灵活性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储能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分布式光伏发电与微网项目中,这一现象在我国尤为突出。

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秘书长张静认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有四点:

国家制定了非常积极的屋顶光伏发展计划并给予电价补贴;

分布式项目从成本和技术特性两方面都更适合现阶段的储能技术参与;

从国际经验看分布式能源发电的最终目标是自发自用,储能的应用必不可少;

光储模式存在很多创新点和潜在盈利机会,是投融资机构最关注和乐于参与的领域。

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太阳能及燃料电池总经理李卫春对记者表示,光伏与储能的应用模式是最有市场推广前景的,电池和PVS整合的方式,对于户用型的应用是最受欢迎的模式。

据预测,分布式光储模式在各国仍将快速发展,特别是在日本零售侧市场全部打开、德国延长自发自用补贴、澳大利亚出台户用储能补贴政策,以及中国售电侧改革的刺激下,随着储能成本的降低,分布式光储具有广阔商业前景,将催生出更多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模式。

“从全球范围来看,从2020年的加州计划、德国光伏加储能的补贴,到2015年澳洲PV加光伏的补贴政策、日本SI对储能补贴和政策的推动,都对储能技术发展和市场应用起到推动作用。”李卫春说。

据介绍,国外对储能系统补贴较高。如德国在2013年与2014年拨款5000万欧元对于中小规模的光伏发电系统配套的储能系统进行补贴,日本也对符合标准的接入电网的电池储能项目,给予相当于投资额1/3的补贴。而国内储能行业尚缺少相关政策支持。

李卫春向记者表示,储能技术对光伏发展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就其应用途径来说,

一是工业用储能:储能技术应用到电力系统,可以构建智能电网,调频调峰,减少骨干线路配容投入,提高发电效率并保持电网的稳定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装机查看更多>电力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