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发电企业涉足新能源汽车充电产业意义深远

2016-05-17 08: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林凯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发电企业充电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落下帷幕,中国经济仍在低位徘徊,而新能源汽车行业却异军突起,发展迅速,2015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全年销量分别为340471辆和331092辆,同比增长了3.3倍和3.4倍,2016年1-2月的产销量又同比增长了1.7倍。从2012年的不足1万辆,到2013年的2万辆,2014年的7.4万辆,再到2015年的34万辆,其递增速度让人惊叹。截止到2015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58.32万辆,全球占比已超过30%,现已赶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俨然行业的“领潮者”。

新能源汽车规模呈现如此“井喷”之态势,主要得益于中央领导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习总书记曾明确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这是中国最高领导对于新能源汽车战略定位的最高表态。近两年以来,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商讨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案,在2016年2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又连续发布了五项重要措施力挺新能源汽车产业。刚结束的全国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和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充电设施”。在政策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中央出台的相关鼓励和引导政策超过30项,涉及内容包括补贴、免税、出行、限购、价格、用地、规划、充电、电池等多方面,其扶持力度可谓全球之最。

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家政策的大力倾斜,无疑给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极大地刺激了全社会参与的热情,从而将其推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现已提升到国家“十三五”重大战略的高度,国家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要超过500万辆,其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然而,与之配套的充电设施建设却严重滞后,已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主要瓶颈。据统计,截止到2015年底,我国已建充电桩数量为4.9万个(较2014年增加1.8万个,同比增长58%),但与车的比例约为11:1,而国家规定的标配是1:1,缺口很大,而这巨大的差值意味着充电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国家规划到2020年,将新增充换电站1.2万座,充电桩480万个,以满足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权威机构预测,我国充电桩市场已迎来发展高峰,2016年市场规模预计达400亿元,到2020年预计突破1200亿元。

面对如此大的“蛋糕”,各路资本自然不会坐等他人瓜分,都想在这场市场争夺战中抢占先机。随着2014年国网公司对新能源汽车充电市场的放开,一些知名国企和民企就纷纷开始涉足和布局了,如国网、南网、中石化、南瑞、许继、普天、特锐德、富电科技、北汽、赛特康、星星充电等等,他们或是设备制造商,或是设备运营商,或是二者兼顾,都在积极抢占市场资源,如国网公司2015年在充电市场的招标额达15亿,2016年拟增加到50亿,北汽新能源与中石化合作拟将加油站增改为充换电站,青岛特锐德已布局全国80个以上大中型城市,普天、星星充电和富电科技等也紧随其后,如此等等。新年伊始,各路资本又在紧锣密鼓地争先布局,“跑马圈地”,不惜成本抢占优质资源,未曾涉足的诸多企业也都在积蓄力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截至目前,已有北京、上海、重庆、河北、安徽等近20个省市出台了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方案和规划,全国涉足充电桩的企业已超过300家,充电市场已呈现出一派如火如荼的繁荣景象。

相比蒸蒸日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我国电力产业的现状可谓夕阳西下。据统计,经多年的快速发展,到2015年底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已达15.06亿千瓦,总量已很大,而全国经济发展速度减缓,需求疲软,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为5.55万亿度,同比只增长0.5%,较2014年回落了3.3个百分点,增速为自1974年以来年度最低水平。电力现已供过于求,部分区域已出现严重的电力过剩而发生大面积“弃风弃光”现象。占总发电量75%的火电,已呈负增长态势,发电利用小时数逐年下降, 2015年跌至4329小时,同比下降410小时,远低于设计值5500小时,专家预测2016年可能低于4000小时。2016年3月2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特急文件,督促各地方政府和企业放缓燃煤火电建设步伐,以应对目前日益严重的煤电产能过剩局面,目前整个电力行业已呈现产能过剩、增长乏力之态势。此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下调3分钱,这对于以火电为主的大型发电企业来说无疑又是雪上加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发电企业查看更多>充电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