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南都电源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将研制核电用蓄电池、移动式储能系统等

2016-05-16 08:2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南都电源储能电站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了解到,近日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下发关于与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公告称2016年5月,公司与上海核工院本着互利合作、协作攻关的原则,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本协议”),拟就核电产业技术发展、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核电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展长期深入的研究,共同开发研制核电用蓄电池、移动式储能系统、调峰调频储能电站等,实现产业技术升级。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公告中的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承担责任。

风险提示:本次签署的合作协议仅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具体的实施内容和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将及时根据合作事宜的后续进展情况进行信息披露,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一、协议签署概况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上海核工院”)是中国核电研究设计行业中的知名骨干企业,核电工程研究设计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南都电源”)在高性能电池及新能源储能系统开发、规模化商用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公司与上海核工院自2014年起,已开始在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用超大容量1E级阀控蓄电池研发等领域开展紧密的技术合作及共同开发。1E级阀控蓄电池作为唯一的安全级终极电源系统,主要应用于第三代非能动安全系列核电站中,其安全性和可靠性直接关系到系统在核电事故工况的可用性,是核安全重要保障,技术要求极为严苛。公司与上海核工院联合组建研发项目组,开展该产品的试制研究,已取得阶段性的进展。

为了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双方在核电关键设备领域的技术合作,共同推进我国第三代核电(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装置国产化及核级高可靠性储能系统应用,推动我国核电产业技术进步,2016年5月,公司与上海核工院本着互利合作、协作攻关的原则,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本协议”),拟就核电产业技术发展、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核电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展长期深入的研究,共同开发研制核电用蓄电池、移动式储能系统、调峰调频储能电站等,实现产业技术升级。

二、合作方介绍

1、合作方名称: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

2、成立日期:1970年2月8日

3、经营范围:核电厂、核反应堆设施、中小型火电、热网、煤气等能源动力工程设计,研究性反应堆、辐照装置、加速器、放化试验室、三废处理等核工程设计;工业和民用建筑、石化、市政公用行业、建筑智能系统工程设计;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厂址选择、环境影响评价、总平面布置、群区规划、概预算编制;各类安全分析报告编制和执照申请;工程总承包和技术经济分析;各类核和非核专用机、电设备设计;核反应堆承压设备设计;各类压力容器( 一、二、三) 和化工设备设计;起重运输设备和特殊操作工具设计;自动控制装置和过程仪表专用电子仪器以及特殊工业电视设计;核工程、工业和民用建筑工程、核工程设备、发电设备、工业和民用建筑工程设备等领域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反应堆物理、高温高压热工水力、燃料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事故环境模拟、控制仪表系统、地震分析、静动应力分析、静动态仿真、材料、水化学、焊接等专业的试验研究;各种应力分析计算研究和科学计算软件开发。

上海核工院是中国核电研究设计行业中的知名骨干企业,现隶属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上海核工院作为三代核电核岛设计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和三门、海阳AP1000依托项目总体设计的实施单位,CAP1000标准化设计和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科研设计总负责单位,其核岛研发、设计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同时为秦山一期、秦山三期等运行核电站以及AP1000依托项目等在建核电站提供技术支持。

4、关联关系:与公司无关联关系

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主要内容

(一)合作原则与目标

1、双方将共同致力于压水堆核电站核级阀控蓄电池、可移动式储能技术、调峰调频储能电站等的技术研究,并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形成技术支持的合作格局。

2、双方围绕核电产业发展,组织力量共同申报国家科技类项目,共同开展科研攻关,共享成果。

3、根据合作需要,双方将共同打造科技创新联合体,以促进和强化人才培养、交流与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都电源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