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江苏峰谷源: 储能技术“调”出能源利用“最美音符”

2016-05-10 10:30来源:镇江日报作者:李娴 刘福杰 殷敏 姜木金关键词:储能储能系统分布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白天太阳高悬时,就张开“肚子”把太阳能电池板吸收的能源储存起来,等太阳落山后再释放出来利用;风起时拼命猛“吸”风能发电机所发电能,风止时再“吐”出来使用;或者在晚上用电低谷时将电厂暂时用不掉的电能储存起来,等白天用电高峰时再“回流”到电网上保证供电不断网。

在镇江国家大学科技园,由“331计划”领军人才李青海领衔的江苏峰谷源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用自己掌握的储能技术生产出了能够实现上述目标的现代化设备,用智慧在能源的“波峰”与“波谷”间巧妙地弹奏出了能源利用的“最美音符”,实现了能源效益最大化。

由该公司研发生产的太阳能户用型离网和离并网储能系统、分布式风光储能、兆瓦级集装箱储能电站、大型太阳能光伏地面电站及屋顶分布式电站等产品,已广泛用于家庭、海岛、无电村庄、社区、变电站、智能微电网等用电场所。

“储能在微电网中扮演的角色也很重要,包括在发电侧的削峰填谷和负荷跟踪,在输配电中的电能质量管理,在辅助服务市场的调频以及在电力用户侧的电费管理及分时电价管理等。而联合发电智能监控系统可根据调度曲线及风力、光照情况对储能装置、风电机组、柴油发电机、光伏阵列进行优化控制,从而将具有波动的风电、光伏电力转化成可平稳输出的电能。”江苏峰谷源经理助理司红磊用一段规范但颇为拗口的专业术语,阐释了公司名称“峰谷源”的由来。

“出口非洲地区贝宁、肯尼亚的5个货柜刚刚发出,下一批将销往澳大利亚,国内市场也有销售。”司红磊领着记者一边参观忙忙碌碌的生产线,一边摊开陕西郧西30MWp光伏电站壮阔画卷。他说,“太阳能与储能一体化能源解决方案包含两个部分:一是离网型太阳能发电,二是并网型太阳能发电。离网型太阳能发电主要应用在偏僻山区、无电区、海岛及通讯基站等电网不方便接入地区;而并网型太阳能发电是通过网逆变器直接把太阳能所发的电送上电网。像肯尼亚等基础电力欠发达的地区,以及欧洲、日本等波峰波谷电价差值较大的国家和地区,我们的产品销售都非常火。”他表示,目前公司产品以外销为主,而随着国内波峰波谷电价差值在扩大,市场十分看好。

除了上述一体化的能源解决之外,江苏峰谷源还顺应产业发展新形势,陆续开发出分布式水泵、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家庭储能产品、微电网等新产品。

在车间西北角,一座长2.8米、宽1米、高2.2米的充电电柜格外显眼,司红磊介绍说,这种可移动的充电柜被人们形象地称为新能源汽车移动“充电宝”,可一次多辆汽车充满电。他告诉记者,这是第一代产品,“二代”已在生产,其体积和价格均下降了20%。据他讲,这种汽车“充电宝”可谓好处多多:可以放置于车站、街道、商厦或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还可以整体移动为缺电趴窝的汽车救急,甚至充当工商业应急储备电源使用。上面还配了刷卡器和二维码支付功能,使用起来非常便捷。尽管5月份才上市,但感兴趣的顾客已有很多。

据他回忆,去年大学科技园曾发生过一次大面积停电事故,像艾科半导体、博昊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当时特别着急,是峰谷源的储能供电派上了大用场。

在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办公楼前,全市首座集“光、储、充”一体的电动汽车充电桩群也是峰谷源的“杰作”。这座已于今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的充电桩群,利用150平方米车库顶安装20千瓦光伏组件,配置300千瓦时储能柜和直交流两用快慢充插座,预计一年可发2万度电,不时有车主来充电。

据悉,峰谷源公司已建成太阳能和储能系统研究院及产品研发中心,目前已申请专利73项,其中发明专利达34项,并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目前,公司已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产品通过了欧盟CE、美国UL、UN38.8、TUV等多项认证,服务遍及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欧洲、东南亚和非洲等海外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分布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