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储能企业业绩】南都电源2015年业绩回顾及2016年展望

2016-04-27 07:4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南都电源储能电站蓄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5 年年度报告,其中介绍了2015年业绩情况及2016年展望。

相关新闻:【独家】通合科技2015回顾及2016年展望:将推出高频模块化并网设备应用于微网、储能等

【独家】近期储能项目情况:涉及开工、中标等

【业绩】南都电源一季度:签署了累计规模达101.64MWh的储能电站项目

1、环保风险及应对措施

近几年,工信部、环保部陆续发布了《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铅酸蓄电池生产及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政策》、《铅蓄电池行业准入公告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对蓄电池生产企业环境保护等各方面提出严格要求,提高了行业准入条件。行业准入门槛及管理标准的提高将持续加速行业优胜劣汰,有利于促进行业规范发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同时也对现有企业的环保能力、职业安全卫生管理水平、工艺技术装备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环保及职业安全卫生作为公司的常态化工作,始终得到高度重视及有效实施。公司建立完善的环保管理体系及职业安全卫生管理体系,并覆盖全部生产基地,同时将供应商纳入同样的考核体系。公司现已满足《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等法律规范的要求,并不断通过工艺创新、装备升级等措施,提升环保、职业安全卫生、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管理能力,保证无环境、职业安全卫生事件发生,确保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国家环保部已取消了环保核查制度,但目前工信部关于铅蓄电池和再生铅行业准入的审核依然持续,截至取消环保核查制度前,含本公司在内铅蓄电池行业共有三个批次的企业通过了工信部与环保部铅蓄电池和再生铅企业的行业准入核查。同时,为推动我国铅蓄电池行业可持续发展,工信部依据《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 年本)》及《铅蓄电池行业规范公告管理办法(2015 年本)》等持续开展铅蓄电池行业规范的管理工作。2016 年 1 月,经相关申请及审核,南都电源完全符合相关规范条件的要求,并被工信部列入了《符合<铅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15 年本)>企业名单(第一批)》。

2、技术失密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以高温电池、铅炭电池、锂离子电池、新能源储能及动力系统集成技术等为代表的南都电源核心技术、产品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全面的解决方案,并已广泛在新能源储能、动力、后备电源等领域实现规模应用。技术优势一直是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之一,如果出现技术泄露或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情况,将对公司的持续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等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目前公司已建立严格的技术保密体系,并设有专门的部门负责技术保密工作,在技术人员的岗位设置、资料保存、信息工具运用等方面均有严格规定。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多为自公司创业起伴随公司成长、发展的员工,忠诚度较高。公司为技术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和发展空间,营造宽松的创新机制,还推出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等激励措施,使核心技术人才能共享公司发展成果,降低人才流失风险。

3、公司投资项目的实施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基于云数据管理平台的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一期项目”及全资子公司武汉南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 1000 万 kVAh 新能源电池项目”。新项目实施周期较长,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存在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国家产业政策变化、竞争格局变化、技术及市场变化等可能引致的风险。

为了更好地把握机遇,控制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风险,公司将通过模式创新,加速实施“基于云数据管理平台的分布式能源网络建设一期项目”,通过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改变传统单一产品销售模式,向方案运营模式转变,实现合作共赢,尽快形成初步的网络覆盖,使公司系统方案及运营模式尽快落地,实现产品与互联网的融合;对于“年产 1000 万 kVAh 新能源电池项目”,将采取分期建设、分期投入的项目实施方式,同时将项目实施进度与行业规划目标、公司经营目标相匹配,积极拓展应用市场,此外,公司还将定期检查项目实施进度,并对投资项目的实施效益及内外部环境变化进行评估,及时调整投资项目的实施计划,提升项目投资效益,控制投资风险。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业务概要

一、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面向通信信息、新能源动力、新能源储能及节能环保领域,提供以先进阀控密封电池、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为核心的系统化产品、解决方案及运营服务,主营业务包含全系列产品及系统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2015年,公司通过并购的方式,取得了铅资源回收企业安徽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介入再生铅产业,打通了铅蓄电池产业链。

近几年,公司在储能用铅炭电池、锂离子电池产品及系统解决方案、市场应用等方面均取得较大突破,以储能电池为核心的储能系统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产品及系统在国内外新能源储能示范项目中得到大规模应用,储能方案的经济性、可靠性已得到较充分验证。基于领先的电池技术,电池寿命大幅提升,储能度电成本已逐步下降并可满足商业化应用需求。在此基础上,公司积极推动储能商用化,开创了 “投资+运营”的储能商用化模式,使公司储能产品向用户侧延伸,同时通过构建能源管理平台,实现在分布式能源与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发展。该类商用模式的推广,将推动公司实现从产品销售到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再到运营服务的经营模式转型。

二、主要资产重大变化情况

1、主要资产重大变化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都电源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蓄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