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猛狮科技2015年营收5.50亿 铅酸电池是主力

2016-04-26 14:10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铅酸电池锂离子电池猛狮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整理了广东猛狮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 年年度报告情况,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 5.50 亿元,同比增长 12.73%。铅酸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4.62 亿元,同比下降 5.08%;锂离子电池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年内锂电池相关业务共取得营业收入 7,842.37 万元。铅酸电池业务收入占比 83.92%,而 2014 年为 99.67%;锂电池等新能源业务收入占比 14.25%。海外业务实现销售收入 3.24 亿元,同比下降 14.41%;国内业务实现销售收入 2.27 亿元,增长 105.87%。

以下为摘要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 公司的业务主要涵盖以下四个方面:

1. 铅酸电池。公司传统业务,主要产品是摩托车起动电池,产品以外销为主,面向中高端摩托车售后服务市场;内销为辅,面向摩托车厂的前装配套和售后服务市场。在摩托车起动电池领域,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摩托车电池出口企业。摩托车起动电池业务发展处于成熟期,总体是平稳增长的市场。公司过去主要面向海外市场,近两年海外市场和国内市场并重,公司产品在国内市场有很大的成长潜力。

2. 锂电池。锂电池新业务包括电芯、Pack、电池管理系统等。公司研发生产 18650 三元锂电芯,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系统。经营上,除了面向企业自用外,也对其他电池企业以及新能源汽车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公司在福建漳州金都工业区建设年产 4 亿支 18650 三元锂电芯工厂,一期建设年产 1 亿支电芯生产线。公司在深圳设有电池 Pack 工厂,上海松岳具有 Pack 和独立的 BMS(电源管理系统)开发能力。公司多款 pack 产品已经成功配套整车厂并列入国家新能源汽车产品目录。

3. 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新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和动力系统解决方案、整车制造和销售、新能源汽车租赁服务。公司已具备独立的整车设计能力和动力系统开发能力,具备对外服务能力,具备较强的技术竞争力。电动汽车制造工厂在设计规划当中,预计 2016 年内制造、销售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公司年底成立厦门潮人,开展新能源汽车汽车租赁业务,包括长租、短租和分时租赁,面向企业、政府和个人用户。新能源汽车行业在 2015 年实现井喷,相关产业处于快速成长期。

4. 清洁电力。清洁电力新业务包括光伏电站 EPC、光伏电站投资和运营、光伏逆变器、储能、合同能源管理、智能输配电、能源互联网等。报告期内,公司收购深圳华力特电气,具备提供以变配电技术为核心的能源信息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在国内同行业具有很强竞争能力,公司向港口、机场、大型工矿企业等提供系统集成服务,面向商业楼宇、大型公共基础设施领域提供 EPC 服务,为轨道交通、有色金属等行业提供产品业务,拥有在供电侧面向电网公司和发电厂提供系统和服务,用电侧面向 CBD、工业园区以及家庭的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控股收购了江苏峰谷源,开发适合工商业和家庭用的离并网式光储一体化系统和储能产品。投资湖北郧西 30MWp 光伏电站,并成功并网。光伏相应行业现处于成长期,储能行业受限于政策影响,处于导入期。

二、主要资产重大变化情况 1、主要资产重大变化情况

核心竞争力分析 2015 年,公司加速战略转型和新业务布局。公司明确了以高端电池制造为基础,新能源车辆和清洁电力产业链协同发展,进而形成这三大业务板块“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模式。经过半年的投资布局,公司在三大新兴业务板块布局基本完备,人才和技术储备充分,产品和技术竞争力明显增加,新业务盈利潜力巨大。具体如下:

第一、新能源产业布局完备。先进电池领域,公司在福建诏安金都工业区投资建设的年产 4 亿支 18650 三元动力锂电池电芯工厂开始建设,未来将支撑公司在电动汽车及储能业务上的发展需求,满足不同的市场需要,成为国内外主要的车用动力锂电池供应商及主要的电池储能系统提供商之一。

该电池生产线预计于明年年中完工,下半年开始产品投放市场。公司整合了一支优秀的锂电池团队,以自身研发技术为基础,结合日、韩动力锂电池设备、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具有较强的技术和产品竞争力;公司投资设立上海松岳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车载锂电池组及 BMS 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进一步提升公司车载锂电池组和 BMS 的研发能力,目前除为公司自主研发的电动汽车提供电池组以外,已为国内其他几家电动汽车企业提供产品和服务,成为国内车载电池组及 BMS 的主流供应商之一;公司参股上海中兴派能,中兴派能是拥有自主产权和核心系统的磷酸铁锂电池系统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磷酸铁锂技术和产品具备挑战国内外主流厂商的能力。公司多款锂电池组产品实现和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的配套,入选国家新能源汽车配套电池组目录。新能源汽车方面,公司进一步加强与同济汽车设计研究院的战略合作,4 月份上海国际汽车展展出了双方合作开发的电动汽车概念样车-戴乐.起步者,产品造型、性能和功能引起行业和媒体的关注,福建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已进入筹建的前期准备阶段。

公司 12 月底投资设立了厦门潮人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电动汽车租赁业务。公司 2016 年初与同济汽车设计研究院合资成立上海太鼎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与同济汽车设计研究院的电动汽车整车设计团队实现整合,收购台州台鹰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公司将全面整合内部整车设计、锂电池、电池管理、电机电控研发资源,并与行业优势企业合作,共同完善台鹰现有的双 100 车型,预计在 2016 年第三季度投入市场。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公司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建立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设计和核心零部件、整车制造、整车销售和租赁运营的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清洁电力领域,公司布局光伏电站和储能设备,公司收购深圳华力特,具备提供以变配电技术为核心的能源信息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在国内同行业具有很强竞争能力,公司向港口、机场、大型工矿企业等提供系统集成服务,面向商业楼宇、大型公共基础设施领域提供 EPC 服务,为轨道交通、有色金属等行业提供产品业务,拥有在供电侧面向电网公司和发电厂提供系统和服务,用电侧面向 CBD、工业园区以及家庭的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控股收购了江苏峰谷源,开发适合工商业和家庭用的离并网式光储一体化系统和储能产品。投资湖北郧西 30MWp 光伏电站,并成功并网。公司意在建立一个涵盖清洁能源发电、储能、智能输配电、智慧能源管理、售电服务,从电力供应侧到需求侧的完整产业链,具备微电网建设和运营能力,布局能源互联网。

第二、新业务开始盈利。上半年新业务均处于投资布局阶段,项目都在建设当中,营业收入和盈利贡献未充分体现。下半年,锂电池电芯、Pack、车载电池管理系统、家用光储系统、光伏电站等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近 9000 万元,其中锂电池相关业务(锂离子电池、Pack、电池管理系统等)快速发展,实现销售收入 7,842.37 万元,毛利率 36.8%,远远高于传统铅酸电池业务,体现了公司技术和产品核心竞争力。

公司战略和业务转型成功,新业务具有极大发展潜力,新业务营收贡献将逐步凸显。对深圳华力特的收购年内未能完成,实际于 2016 年初完成。根据该公司的业绩承诺,华力特将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做出重大贡献。

第三、公司自主研究实力明显提升。公司不断强化技术和产品研发,重视技术和人才储备。经过一年的产业投资布局,公司在新能源领域的人才和技术竞争力明显增强,人才储备充分,在锂电池电芯研发、车载电源管理、储能电源管理、智能变配电、光伏逆变器、光伏电站建设、新能源汽车研发等新业务领域具备了较强的技术和人才竞争力。

3 月份,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牌的“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正式在公司挂牌,标志着公司在基础研发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公司在深圳设立清洁电力研究院,加强光伏、储能、能源管理的研究,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 2015 年,在传统铅酸业务方面,公司积极开发起动电池国内市场,除了摩托车起动电池外,公司开展汽车起动电池、汽车启停电池、铅碳电池的研究开发,初步具备了为主机厂配套的能力。

公司积极开展商业模式的探索和尝试,一方面,压缩中低端产品,采用 OEM 或者 ODM 方式进行生产;另一方面,在亚洲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寻找合作伙伴,在所在国家直接建厂,公司提供全套设备和解决方案。公司 5 月 30 日与印度星光电力系统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暨技术授权书》,公司投资 500 万元,占有印度星光电力系统有限公司 24%股权,印度星光电力向公司购买全套电池生产设备,并在公司授权的范围内,进行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目前,公司已经具备了对外输出摩托车起动电池解决方案、核心设备和零部件的能力,与印度星光电力的合作模式是公司转变主营业务传统商业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一旦成功,将在新兴国家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在国内市场,公司重点推动高端摩托车电池在整车企业的配套工作,并取得较好的成绩,成为若干国产名牌车厂的电池供应商。

延伸阅读:

锂电池难以撼动铅酸蓄电池江湖地位的5大理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铅酸电池查看更多>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猛狮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