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报道正文

安徽质监局2016年电池充电器产品监督抽查质量通报

2016-03-21 15:38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动力电池铅酸蓄电池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从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为了全面了解省内电池充电器产品生产企业的质量状况,安徽省省质监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该类产品的省级监督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概况

本次抽查在安徽省滁州市天长市生产企业抽取了20家企业的20组样品,经检验经检验合格11组,抽样合格率为55%,不合格9组,不合格率为45%。

二、质量分析

本次抽查主要根据本次抽查工作的检验依据为检验依据《电池充电器产品监督抽查实施细则》(标准依据为: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4706.18-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电池充电器的特殊要求》、GB4706.18-201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电池充电器的特殊要求》

本次抽查的主要项目包括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稳定性和机械危险、内部布线、输入功率和电流、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螺钉和连接、发热、耐热和耐燃共10个项目。

本次抽查不合格项目主要是标志和说明、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电池充电器为电力整流设备,发生事故时,可能向使用者传递很大的能量。当前电动车动力电池绝大多数为铅酸蓄电池,铅酸蓄电池存在两个主要危险因素,其一是,铅酸蓄电池充电时,会产生大量的氢气,氢气为可燃易爆气体,当空气中存在一定浓度的氢气时,遇到明火,便会着火或爆炸。氢气聚集在电池箱内部有限的空间内,若充电器存在接触不良,可能会产生火花,引发火灾。另外,铅酸蓄电池为AGM干式蓄电池,在寿命末期蓄电池失水较多,若电池充电器充电转换电压发生漂移,转换电压升高,极易使蓄电池发生热失控,此时电池发出大量的热,大量的热造成蓄电池温度升高,蓄电池温度越高,流经蓄电池的的电流越大,电流越大,就产生更大的热量,形成恶性循环,电池温度急剧升高,可能酿成火灾事故。

不合格项目分析:

1、标志和说明

按标准规定,电池充电器产品应标注产品的额定输入、输出电压、电流及安全使用警示,标志应清晰并持久耐用。在本次抽查的样品中有9组样品没按标准要求进行标注。若使用警示标注不全,可能会造成消费者不能正确使用,甚至会酿成火灾事故。比如:铅酸蓄电池在充电时应该先接通充电器和电池,然后再接通电源,若顺序相反,在电池箱的充电口可能会产生火花,进而引发火灾。所以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标准规定,产品应有明清晰耐久的标志和说明。

2、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电源馈电软线给充电器传输电能,为保证用电安全,按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标准规定,电源连接软线线径不小于0.5mm2。这一要求保证了软线工作温升在安全的范围内,且具有一定的过载能力,同时也具有一定的机械强度。电源线承载电流能力与导线截面成正比,若电源软线的导线截面过小,会造成导线电阻过大,增大电流在线路上的损耗,引起导线过热,存在一定程度的火灾隐患。同时线径过小电源软线的机械强度大为降低,可能造成馈电回路短路或断路现象。

因铜材价格相对昂贵,制造商往往通过减小线径,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本次抽检的样品中有3组线径只有0.3mm2左右,达不到标准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铅酸蓄电池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