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访谈正文

工信部苗圩介绍工业稳增长调结构有关情况 投资5亿建动力电池研究院

2016-02-26 08:33来源:工信部关键词:动力电池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冯飞:谢谢你的提问。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是中央的要求。根据中央的要求,发改委和工信部联合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总的思路是,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原则,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乃至破产清算,尽可能多的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积极稳妥推动“僵尸企业”退出。

总的看法还是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所谓“标本兼治、长短结合”,就是要着眼于完善企业市场化的退出长效机制。刚才我也讲到了“僵尸企业”的定义。第一,地方要停止对“僵尸企业”的授信,银行也要区别情况,停止续贷。第二,要加强环保、能效、质量、安全、技术等方面的执法,依法依规来倒逼“僵尸企业”加快退出。第三,我刚才已经谈到了,基于市场的激励机制,通过经济激励来推动企业有更强烈的兼并重组的意愿,把一些阻碍重组的因素去掉,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

刚才讲到的包括金融财政,甚至简化行政审批这样一些手段,来创造更好的环境。总的思路是这样的思路,正在加紧推进方案的制定。同时刚才谈到了,要着眼于两个比较困难问题的解决:职工的安置和资产的处置。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在处置“僵尸企业”过程当中维护好社会稳定。谢谢。

香港中评社记者:台湾下一届领导人提出了“新南向政策”,旨在加强与东南亚国家的企业合作,特别是在代工企业方面,同时“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的智能制造定位为中国制造的主攻方向,请问两岸未来在相关产业的合作空间还有多少?您如何看未来两岸企业合作的前景,以及两岸企业未来在哪些产业可以成为新的合作增长点?谢谢。

苗圩:两岸自从签署了ECFA以来,经贸投资活动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两岸产业合作也日益紧密,规模在不断扩大,模式也在不断创新,水平在不断提高。实践表明,两岸产业的合作和交流形成了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共同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有助于大陆学习和借鉴台湾在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也有助于台湾企业优先分享大陆的广阔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对于进一步深化两岸之间的工业领域的合作,应该说这是两岸的共识。去年海峡两岸首届工业发展与合作论坛在北京举办,两岸的企业界、科技界一共有近300位嘉宾共聚一堂,共同商讨两岸工业未来发展与合作。两岸的工业界充分认识到,深化两岸工业领域的合作非常必要,而且前景广阔。

大家都知道,当前世界范围内的科技和产业联合在不断的孕育和加速,两岸的工业界都面临着共同的机遇和挑战,加强两岸之间的产业合作,尤其是在创新领域方面的合作,很有必要,双方都赞成加强大陆“中国制造2025”和“台湾生产力4.0”方案的对接,充分发挥两岸各自的优势,特别是加强在机器人、绿色制造、工业园区等方面的合作,着力推进一批项目的对接、落地,提高两岸产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两岸的产业链、价值链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谢谢。

主持人胡凯红: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苗圩部长、冯飞副部长、张峰总工程师,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中国制造2025查看更多>工信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