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访谈正文

工信部苗圩介绍工业稳增长调结构有关情况 投资5亿建动力电池研究院

2016-02-26 08:33来源:工信部关键词:动力电池中国制造2025工信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苗圩:第一个问题是冯飞副部长负责的工作,我想请他来回答,第二个问题请张峰总工程师回答。先请冯飞同志回答第一个问题。

冯飞:首先感谢你的提问。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确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大家熟悉的“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首要任务。推进“僵尸企业”的退出以及过剩产能有序退出,是发改委和工信部共同推进的工作。所谓“僵尸企业”,是指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中央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今年年初,国务院已经确定这项工作主要是在钢铁和煤炭这两个行业推进,因为这两个行业产能过剩更加严重,市场化退出的障碍更加明显,所以在今年的1月份已经对外公布了这两个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指导意见。

在做这项工作过程当中,总的原则是市场倒逼、地方组织、中央支持,总的思路是这样的思路。在做这项工作当中,主要需要关注的问题,就是在结构调整当中要妥善处理职工安置工作,因为退出、去产能会涉及到职工的失业问题,所以在“僵尸企业”企业处置过程当中,我们强调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央政府决定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资金的规模是两年1000亿,就是用于解决职工安置问题,解决好安置,解决好职工的转岗、技能培训等方面的问题。在结构调整当中还会涉及到资产的处置问题,主要还是采取市场化的办法来处置不良资产。谢谢。

张峰:谢谢这位新闻记者朋友的提问,关于网络出版这个主管部门是国家新闻出版总局,他们在负责这个事情。就刚才您讲的这个问题,工信部是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主管部门,主要是依据《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对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实施许可和备案管理。从事网络出版服务活动的,应先取得网络出版服务行业主管部门的许可,再到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电信主管部门办理相关的手续。我们工信部也将配合有关部门,促进网络出版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谢谢。

香港大公报记者:刚才苗圩部长在介绍的时候提到,最近几年我国有很多中国居民前往海外“扫货”,这样的新闻层出不穷,请问,我们对这件事情是怎么看待的?如果这些人跑到国外去“海淘”和出国“扫货”,是因为看中了外国货的品质和品牌,那么我们将如何提高中国制造的品牌和品质?另外,此前商务部介绍说消费对GDP的增长已经超过了6成,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成功实现了由内需特别是消费为主拉动。还有一个问题是中国制造将如何追赶中国消费的步伐?谢谢。

苗圩:谢谢你的提问。前一段我也看到媒体的报道,为这个事情我们还专门去国家旅游局以及下面的研究单位做了一些调查。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5年中国老百姓出境旅游是1.2亿人次,在海外消费金额达到了104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12%和16.7%。关于海外消费我们也到旅游局了解了一下,包括食、住、行、游、购,前四个因为在海外旅行,肯定要消费在国外,我们重点解决“购”的问题。例如去年“五一”的时候,中国人到日本去买马桶盖,后来知道马桶盖的原产地是中国杭州。但就是因为品牌,品牌的背后代表的就是质量,我们消费者就比较信任,而我们的产品在价格和消费者的接受度上都差一点。

第二,有一些产品,特别是农副产品加工成的产品,由于农副产品国内外差价的原因,造成绝对价格比在中国购买还要便宜,比如说奶粉,除了前面说的质量品牌的原因以外,就价格来说,不一定比中国购买的奶粉价格更高。我们很多媒体的朋友出过国,不知道买没买过奶粉,但是在超市上比较过牛奶,国外很多国家牛奶的价格比中国超市里面供应的牛奶价格要便宜。奶粉是基于牛奶来做的,这是第二个原因。

第三,中国的老百姓有一种亲情消费观念比较重,特别很多游客又是第一次出国,出国都要买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在当地生产的产品,回来以后赠送给亲朋好友。

我回答你第二个问题。消费对增长的拉动作用现在越来越明显。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收入水平明显增长。过去温饱时期主要解决“有”和“无”的问题,那时候买东西第一个考虑的是能不能买得到,价格便宜不便宜,现在随着中等收入的人越来越多,价格对很多人来说要让位于品牌、质量甚至中国人特有的“面子”的问题,所以这些都提醒我们要认真适应消费需求的变化,来加大供给侧的改革,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的需要。作为工业部门,主要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这方面的需要。前面我也介绍了,在消费品行业里要推行三年行动计划,以品种、品质、品牌作为主要的努力方向,我们要跟国外的产品做一些比较,我们要扶植中国的企业创建品牌、提高品质、增加品种,来不断满足群众的消费需求。谢谢。

塔斯社记者:在中国产能过剩比较严重,我听说这方面中国和俄罗斯政府有合作项目,把一些中国的产业转移到俄罗斯东部,对此有何评论?还有,能不能评价一下中俄的工业合作?谢谢。

苗圩:非常感谢。我去年专程去莫斯科,和俄罗斯的工业和贸易部部长曼图罗夫,我们商定了一个计划,以我们两个部为基础,建立中俄两国工业领域合作的一个机制,在原有民用航空机制的基础上扩展到整个工业领域。中国也鼓励一些企业到俄罗斯去投资、设厂,在当地生产,满足俄罗斯市场的需求。这个方面有很多的交流,我们也有一系列的计划。中俄两国是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们两国政治上相互信任,经济上两国的互补也是非常明显的。通过两国之间工业领域的合作,一定能实现双赢,一定能为两国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中国制造2025查看更多>工信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