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电动汽车充电市场的PPP机遇如何辨别?

2016-01-22 08:43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充电站PPP充电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了解到,南昌公交公司与深圳科陆电子有限公司合资建设充电设施,一年来已经建成4个充电站和70个充电桩,成功打造了全省首个充电设施建设的PPP模式。目前,全市共有70个充电桩、114把充电枪,并且全部符合国家充电标准。在此基础上,南昌新能源公交车迅速发展,气电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公交车数量分别达到300辆和30辆。

充电市场的PPP机遇与挑战

10月20日,国内最大的超级光伏充电站在北京开工建设。随着PPP模式得到推广,有望进一步助力充电服务市场发展。

10月20日,首个光伏超级充电站的启动开工仪式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举行。这是国内目前开建的最大光伏充电站,建成后可同时为80辆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该光伏超级充电站由首钢集团携旗下的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北京首钢自动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自信公司”)、北京首嘉钢结构有限公司和北京富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电科技)合作,组成“资本+产业”联合体,通过PPP模式参与新能源充电+立体停车设施的投资、设计、建设和运营。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及将部署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整合各类公共资源为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创造条件,鼓励PPP模式推动政策快速落地,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题。

事实上,由于充电设施投资大、见效慢,近年一直是全国各地新能源车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为何南昌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

“2013年,南昌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车推广城市,为填补充电站的空白,政府开始在公交公司之外寻求第三方合作。2014年10月,深圳科陆电子有限公司被成功引入,并与南昌公交公司共同出资2000万元成立合资公司——南昌科陆公交新能源有限公司,其中科陆占70%股权,南昌公交占30%。”南昌科陆总经理张文说。

随着充电市场的扩大,光靠单一主体的投资运营模式已不适应,引入PPP、BOT等模式,可以降低投资成本。特别是在新能源公交领域,民营资本的参与还能实现公交系统已有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南昌引入深圳科陆这样的企业,对于提高全市相关企业充电站建设积极性和专业化程度有很大帮助。政府则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规划和统筹上,积极引导和规范市场秩序,加快充电站的运营推广。”该负责人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