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市场正文

铁塔公司化身充电桩建设“国家队” 分享充电市场千亿蓝海

2015-12-11 09:52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关键词:充电桩充电基础设施中国铁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早前曾有媒体报道,9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参加北京通信展,在中国铁塔展台,马凯在总经理佟吉禄、副总经理顾晓敏的陪同下,仔细聆听了汇报。

佟吉禄介绍说,7月18日,中国铁塔挂牌成立整一年。一年时间里,中国铁塔在能力形成、组织构建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切切实实为行业降本增效,体现了改革成效。中国铁塔通过存量共享和新建共享,相比三家运营商各自建站,截至8月底交付铁塔27万座,实际建设7万座,减少了近20万座基站建设,通过共享满足了三大运营商68%的需求,为行业节约超过400亿元的资本支出和其他相关费用。

马凯听了非常高兴地说:“节省了这么多,证明共建共享对了,将来不但要搞民用共建,还要搞军民共建,国家还准备把充电桩的任务交给中国铁塔,通信业既要改革也要发展嘛!”

国务院办公厅9月30日印发的《意见》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1.2万座充换电站将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意见》着重指出,大力推进“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提高充电服务智能化水平,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促进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间能量和信息的双向互动。鼓励围绕用户需求,运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用户提供充电导航、状态查询、充电预约、费用结算等服务,拓展平台增值业务。

新晋充电桩建设“国家队”终于出手了!

近日,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中国铁塔第一座充电桩群---北京市海淀区裕惠大厦充电桩群于12月3日落成,位于裕惠大厦地面停车场,包括9个30kW直流充电桩和9个7kW交流充电桩。截至12月8日,已有社会电动车辆在此成功充电。

该充电桩群由北京分公司与星星充电合作建设完成,北京分公司负责向物业提出建桩申请,协调建桩所需的电力、场地、停车位置等资源;物业负责开放既有电力资源并提供建设场地、停车位置等;星星充电负责提供充电桩设备、施工及后期运营维护。运营后,三家将按照约定比例进行充电服务费分成。

中国铁塔表示,北京是该公司运营充电桩的试点城市。建设前期,北京分公司从三个维度对裕惠大厦进行了评估:在场地资源方面,大厦可识别性强,停车资源丰富,且紧临主干道,交通方便;在资源协同方面,可充分发挥充电桩和既有基站的边际效应,并可复用既有的设计、电力引入、施工等资源;在用户需求方面,大厦作为繁华街区的写字楼,办公和办事人员众多,周围小区密集,潜在充电需求旺盛。

从某种角度看,铁塔公司涉足充电桩,不仅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有助于基站+充电桩的资源共享,更搭乘了国企混改的直通车。应当说,“铁塔+充电桩”让通信网与电网有了更多交汇点,未来国家电网或将成为宽带产业中的重要力量,四网融合可期。(本文内容整理于C114论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中国铁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