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报道正文

【会议实录】万帮新能源:将互联网思维应用于充电设施建设

2015-10-12 16:44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充电设施充电桩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今日(2015年10月12日)下午3时许,为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有关部署,成立充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交流建设经验,推动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国家能源局于10月12日在常州召开全国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

会议的主要分四个部分:一是对《指导意见》和《发展指南》这两个文件进行宣贯解读;二是交流全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先进经验;三是成立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四是国家能源局领导做重要讲话,部署工作、提出要求。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郑栅洁同志,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云峰同志,常州市政府市长费高云同志,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同志,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杨庆同志以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公安部、住建部以及国家能源局的有关领导同志参加本次会议。

[主持人] 谢谢,下面请万帮新能源集团董事长邵丹薇发言。

 [万帮新能源集团董事长 邵丹薇] 尊敬的郑局长、李省长,各位来宾、各位领导:感谢大会组委会在材料中放置了我们企业的资料。

万帮正式进入充电设施运营行业是去年十月份,到现在刚好一周年。截止到9月底,万帮已经在全国完成建设5034个,其中:江苏常州2015个、上海584个、北京172个、广州128个、芜湖685个、武汉488个,以及苏州、南京等地。在北上广地区,已勘查待建设的桩数已经突破一万。我们将在今年农历春节前完成两万个的建设目标。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各地投资建设充电设施的过程中,我们有三点体会:

一、我国的充电设施建设将经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政府驱动型、第二阶段是政策驱动型、第三阶段是市场驱动型。当前正处于第二个阶段。尤其国务院9˙23会议给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投资者涌入,更多的商业模式被发掘。当然,这个阶段虽然运营商很积极,但市场的整体配合度受制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之不足而显得仍有所迟疑。

在这个阶段,我们的策略是充分挖掘市场资源,将充电设施建到消费者的身边去。

比如我们在上海,几乎一半的充电桩都建设在了居民小区里,很快带动了我们浦东店的新车销售,居民感受到了便利,感觉新能源汽车离他们更近。目的地充电方面,我们与家乐福、宜家、欧尚、锦江、苏宁等全国连锁企业都进行了总对总的合作;工作地充电方面,我们和张江高科、陆家嘴集团、绿地集团等十四个大型机构展开了合作,正在筹备中的四川北路充电一条街也将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名片。

我们的优势是在任何城市都能快速找到建设场地,在资源对接中,我们充分发挥了民营企业“反应快、办法多"的优势,并结合线下自营的新能源汽车流通业务,彼此促进,成果较好。

二、该行业的地区差异性十分明显,这种地区差异同时体现在政策端和市场端。

政策端就不细说了。在市场端,有媒体认为我们的众筹模式只能在二三线城市推广,到了一线城市则未必有效。而我们的实践结果表明,事实恰恰相反。由于北京上海已经能充分感受到新能源汽车的浓厚氛围,充电设施建设时基本不需要对业主方或消费者二次教育,只需要谈合同细节即可,因此,我们进入北京才短短两个月,合同量已经接近两千个。但是在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还是比较陌生,到了三线以下地区,消费者几乎闻所未闻。在二三线城市建设充电桩落实场地时需要大量地说服教育,业主方将信将疑,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都极高,因此效果反倒不如北上地区。

同样是一线城市,上海和北京差别又很大。北京都是纯电动,消费者购买的10万以上车型占比很高,对续航里程很看重。宁可排队等直流,也不愿就近充交流。当然,以后充电桩普及了,工作地的交流会体现优势。而上海以混动为主,混动车型没有直流接口,且交流两小时即可充满,因此目的地的交流更受欢迎。上海的纯电动车型以10万以下的车型为主,10万以上车型销售寥寥,这与北京形成巨大差异。这些地区的差异和复杂因素要求我们在充电桩的地理布局、服务费定价、消费者引导、商业模式的探索方面都要做具体调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设施查看更多>充电桩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