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评论正文

充电设施补贴政策待出 至少需要两级政府补贴

2014-08-27 10:58来源:21世纪作者:周开平关键词:充电桩国家电网电动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对充电设施的补贴政策已经筹备了很久,其间也向我们征求过意见,应该很快就会出来了。”接近相关政策制定的知情人士8月25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可能采用的方式是,补贴费用“取之于燃油车,用之于电动车”,将加油站的税费收入投入到充电设施的建设中。这种模式类似于此前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深圳提出,考虑征收燃油排污费,将这些费用用在电动车推广补贴上。“这是重大问题,要好好研究。”

有部分地方政府已经制定了充电设施地方补贴政策,但因为国家政策仍没有出台,所以其并没有发布,典型代表是深圳市。“只要国家政策一出来,我们马上公布。”深圳地方政府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的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包括减免购置税、敲定电价、公布公务用车新能源化的具体方案、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充电站建设、运营领域等措施,但最大的问题仍是充电站建设过于缓慢。

放开充换电站建设资格后,社会资本并没有“如约而来”,原因是:一是即使回报机制逐渐清晰,但电动车保有量太少,消费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很多,盈利周期仍然无法预知;二是一次性投入过大。“我们对充电设施进行补贴,就是为了吸引社会资本。但国家补贴力度还没有出来,所以社会资本也在观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